莊春發》重新檢視黨政軍退出媒體

行政院6月15日通過「客家基本法」修正草案,條文明定由政府「捐助」設立財團法人「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」,辦理全國性客家公共廣播及電視等傳播事項,該法案一旦三讀通過,目前除了以公視、華視為主的公廣集團外,將另有一個新的公廣集團誕生。

依據《廣播電視法》第5條第1項之規定:「政府為特定目的,以政府名義所設立者,為公營廣播、電視事業。由中華民國人民組設之股份有限公司或財團法人所設立者,為民營廣播、電視事業。」因此由客委會設立財團法人「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」辦理全國性客家公共廣播,在「法制上」應當不至於違反《廣電法》第5條之1的黨政軍退出媒體的相關規定。

但是依據新聞報導,「講客廣播電台」開播在即,卻是由客委會主導經營。如果報導屬實的話,客委會的做法極有可能違反《廣電法》第5條之1的黨政軍退出媒體的規範。客委會則宣稱目前的做法只是權宜之計,暫由行政主管機關主持經營,一旦財團法人「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」成立,很快會將「講客廣播電台」交與獨立的專業人士來經營,以規避政府介入媒體的質疑,讓媒體能夠自由獨立地運作,實現客家文化的傳承、語言傳遞的功能。

之前,富邦集團曾因違反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條款遭NCC處罰,因為台北市政府擁有台北富邦銀行股權而對富邦集團有間接持股,而富邦又是台固媒體的主要投資公司,因此演變成有政府間接持有媒體的情況。

最近台灣數位科技購買東森電視,由於台灣數位科技持股為民意代表所持有,而構成黨政軍介入媒體的條件,因此影響該交易案的許可。

因此,如今客委會如欲直接介入「講客廣播電台」的經營,可說是立即違反黨政軍退出媒體的規範,做法似乎不宜。即使主管機關宣稱該政策的操作僅為短期的權宜措施,但就法論法,政府相關部門更不應落人口實,否則可能得不償失,會被社會誤認為「只許州官放火,不許人民點燈」。

近年來,多件媒體的交易都因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條款,讓媒體業者與政府部門之間產生很多爭議,不僅官方的解釋引發質疑,更使得媒體產業無法獲得健全發展的空間,甚至讓藉由市場引進競爭機制的政策失敗。

如今,政府單位自己也陷入了違法的爭議,可見目前是應該好好檢討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政策,以及重新規畫新管制機制的時候了。

(作者為景文科技大學教授)

關鍵字: 黨政軍退出媒體
好友人數
發表意見
留言規則
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布的文字、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。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,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了解,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:
  •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,或大意內容相同、類似的文章
  •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
  • 發言涉及攻擊、侮辱、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、社會正義、國家安全、政府法令之內容,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
  • 請勿以發文、回文等方式,進行商業廣告、騷擾網友等行為,或是為特定網站、blog宣傳,一經發現,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
  •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,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、報導或相關連結
  •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
  •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,且未經證實、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、不實謠言等
  •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(圖片)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、商標、專利等權利;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,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,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
違反上述規定者,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,或者直接封鎖帳號!請使用者在發言前,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,謝謝配合。